是:
五台山太平洋旅行社
 
 
大荤饮食损害肾

www.wtstpy.com  2007-11-18 17:01:15  作者:五台山太平洋旅行社  来源:五台山太平洋旅行社  查看/216


大荤饮食损害肾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肾病内科博士生导师贾汝汉教授展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高脂饮食不仅会加重肾病患者已有的肾损害,还会导致健康人的肾脏受损。  
  他们用4%胆固醇和1%胆酸钠组成的高脂饲料喂养大鼠,建立高脂模型,进行有关观察、检测和各项实验研究。结果发现,给大鼠饲以高脂饮食8周,大鼠即出现尿蛋白量明显增加,血脂增高,尤其是血清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这证实,高脂饮食可使健康肾脏受损。  
  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饲以高脂饮食后,随着血脂的升高,大鼠尿一氧化氮排泄量明显增加,肾脏中一氧化氮合成酶表达增强;高脂饮食大鼠体内的超氧离子增加,肾脏中的超氧离子也增加;一氧化氮与超氧离子发生反应可生成对细胞具有毒性作用的过氧化亚硝酸盐。一系列研究结果提示,高脂饮食导致肾脏损害的可能机制是:一氧化氮合成酶产生一氧化氮,并与肾组织中的超氧离子发生反应,生成对肾脏细胞具有毒性作用的过氧化亚硝酸盐,从而造成细胞凋亡。一氧化氮增多与蛋白尿有关,一氧化氮合成酶表达增加及一氧化氮的增多可能通过细胞凋亡导致肾小球硬化及肾小管间质肾损害。  
  他们在研究中还发现,用一氧化氮合成抑制剂可防止肾小球系膜细胞溶解,阻止蛋白尿的发生、发展并降低肾小球转化生长因子β的表达和胞外基质的积聚,防止肾小球硬化。  
  贾汝汉教授介绍说,这一研究不仅进一步证实了高脂饮食会导致健康人的肾受损,加重肾病患者的肾损害,还揭示了它某些方面的损害机理。尽管它是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研究的报告,但对临床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临床实践中,很多肾脏病人如肾病综合征、慢性尿毒症、相当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都有脂质代谢异常。这与高脂饮食有一定关系。他强调指出,凡是有肾损害的病人,出现高脂血症时一定要进行降脂治疗,更要控制饮食,要根据肾损害的原因进行饮食调节。一般来说,肾病患者都应尽量用清淡饮食,少食高脂饮食,这对延缓肾损害有保护作用。  
  贾汝汉教授指出,现在生活富裕了,许多家庭经常一日三餐大荤大油,对心脑血管和肾脏均有影响。应当通过宣传,让群众都知道,高脂饮食会导致肾损害这一科学知识,让人们尽可能改变不科学的饮食习惯。

 
上一篇: 外出旅游的旅途中的“吃喝玩乐”
下一篇: 美丽江南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版权所有:忻州五台山风景区太平洋旅行社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350-6542611 传真:0350-6542613
联系手机:13934008442 13935010603地址:忻州五台山台怀镇 邮编:035515
今天点击: 38 次 昨天点击: 505 次 总点击: 270138 次 你IP为:38.103.63.61
晋ICP备07003145号 技术支持:建站中国 中国游游网 自助网站链接,提高PR值